“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今天,我们迎来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

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保生存、保胜利,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做好党的保密工作,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和平建设时期,为了保安全、保发展,毛泽东同志就保密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以及工作指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保密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既是党的保密工作创始人,更是遵守保密纪律的典范,即使面对自己的亲密爱人兼战友,也能做到严守保密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在上海茂名北路120弄7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内,保存着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这是杨开慧1924年在沪期间,和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的合照,也是这个家庭唯一留存的“全家福”。这张没有毛泽东的“全家福”,生动诠释了毛泽东严守党的保密纪律的红色家风,也体现了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杨开慧和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的合照
1924年,杨开慧和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上海,与时任中央秘书的毛泽东团聚,这是一家人难得的天伦时光。杨开慧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家人团聚时拍一张全家福,把自己和挚爱的人最幸福美好的模样永远留存。杨开慧抵达上海后,一家人和蔡和森、向警予夫妇住在上海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今茂名北路120弄7号)一处石库门老房子里。当晚,时任中央妇女部部长向警予就向杨开慧传达了中央对党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立下的规矩:“不许随便上街,不许随便会客,不许随便串门,尤其是不能与中央领导人随便拍摄合影,以免暴露身份,泄露党的秘密。”虽然拍一张有毛泽东的全家福是杨开慧多年的心愿,但为遵守党的保密纪律,毛泽东和杨开慧决定“小家心愿”服从“大家安排”。直到1930年杨开慧被军阀杀害牺牲,毛泽东也未能满足妻子的心愿,这也成为一代伟人心中永远的痛楚和遗憾。

“保守机密,慎之又慎。”“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这是毛泽东两次为保密工作所作的题词。

   严守保密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历来是党的一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将党和国家秘密泄露给无关人员,包括自己的父母、爱人、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是领导干部最起码的政治涵养,也是我党保密工作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好、继承好、发扬好这个优良传统和作风,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初心所系、使命所系、职责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