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湖北分局(以下简称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反映称,武汉空域多架民航客机出现GPS信号丢失情况,严重影响民航飞行安全。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迅速响应,联合民航工作人员展开调查,最终在汉阳区某二手车抵押车库内查获11套非法工作的GPS信号屏蔽器。此次行动不仅及时恢复了受影响的GPS信号,也对当事人进行了法律教育,并依法拆除和暂扣了违规设备。这一事件再次凸显了GPS信号屏蔽器乱用的危害性以及合理使用的必要性。

GPS等定位系统已经成为当代人生活、出行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必不可少的会暴露一些隐私信息。于是出于种种缘由,各类信号屏蔽器应运而生,但是如果滥用屏蔽器,也会产生各种不良后果。

充当其冲的就是严重威胁了空中交通安全。现代航空导航系统高度依赖GPS信号,一旦受到干扰,可能导致飞行器偏离航线,甚至引发严重的空中事故。此外,地面交通、紧急救援等领域也越来越依赖GPS定位,屏蔽器的存在会严重影响这些服务的正常运行。另外,滥用GPS信号屏蔽器侵犯了合法用户的权益。GPS服务是公共资源,任何个体或组织无权擅自剥夺他人使用这一资源的权利。此次事件中,非法设置的屏蔽器影响了广大市民和企业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那么,如何使用GPS屏蔽器才算合理的呢?

第一,任何使用GPS屏蔽器的活动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只有在不干扰其他合法无线电业务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有限的使用。例如,某些安全敏感区域可能需要防止外部GPS信号的侵入,但这种使用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和监管。

第二,对于确实需要使用GPS屏蔽器的用户,应当明确使用目的、范围和期限,并采取技术措施最小化对其他用户的影响。同时,使用者应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措施消除影响。

第三,严格按照技术指导正确使用屏蔽器,在本次事件中曝光的现场照片来看,使用者将屏蔽器水平放置,让天线与地面平行。由于天线发射信号是以天线为中心360度水平发射,就会导致一部分信号发射至空中,这样一来必然会影响经过民航的GPS信号。

武汉此次查处非法GPS信号屏蔽器的行动,是对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的一次有力执行,也是对公共安全责任的一次坚定维护。未来,湖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将继续依法跟进处理,确保无线电环境的清洁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同时,公众应当提高对无线电频谱资源保护的意识。无线电频谱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无线电频谱资源,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各界应共同监督,对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的行为进行举报,共同维护良好的无线电环境。合理使用GPS屏蔽器,保护无线电频谱资源,是每个公民和企业应尽的责任。

图片1.png       图片2.png

                           技术人员现场测试                                                 执法人员现场点验非法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