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通信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已经成为了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涉密计算机作为处理涉及国家秘密信息的关键工具,具备采集、加工、存储、传输和检索等多种功能。然而,尽管我们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企业在涉密计算机的使用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工作人员保密意识的不足和疏忽,以及网络黑客的恶意窃取,这导致涉密计算机泄密案例逐渐增多。因此,对涉密计算机的日常使用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实现涉密计算机的有效使用与管理,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建立健全涉密计算机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和要求。

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涉密计算机的管理制度,明确界定涉密计算机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其中包括:

确定涉密计算机的范围,进行备案登记,实行统一管理。

在购买新的涉密计算机时,应本着国产优先的原则,优先选择经过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检测认可和批准的计算机设备。在投入使用之前,必须进行相应的保密技术检测,只有合格后方可使用。

在涉密计算机上应当张贴明显的涉密标识,标明该计算机的密级、使用人、启用时间以及本机序列号等信息。涉密计算机的密级应当根据所处理和存储信息的最高密级进行标注。

涉密计算机不得配置网卡、无线网卡等联网设备;禁止使用蓝牙、红外以及具有无线功能的键盘、鼠标等设备;不得安装摄像头、扬声器等视听设备;或通过技术手段将上述硬件设备置于禁用状态。

涉密计算机必须与非涉密计算机网络(例如互联网、办公网、局域网等)进行物理隔离,严禁以任何形式接入非涉密计算机网络。

涉密计算机应当专机专用,不得交由非相关人员使用、保管。在使用、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必须严格与非涉密计算机进行区分,绝不允许混用或者乱用。

涉密计算机产生的各类涉密文档、图表、图形和数据等,必须附有相应的密级标识,密级标识不能与正文分离。

涉密计算机的口令设置应当满足保密信息的密级要求,可以采用口令或生理特征鉴别方式,并需要定期更改。在设置口令时,应当使用多种字符和数字的混合编排。

涉密计算机应当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及时进行离线升级,需要定期对系统进行病毒清除。

放置涉密计算机的场所必须采取严格的防盗措施,以防止涉密计算机丢失。对于电磁辐射泄漏超标的涉密计算机,必须安装电磁干扰器。

涉密计算机的维修应当原则上在单位内部进行,由单位技术人员负责维修。如确实需要外部人员进行维修,必须有本单位网络人员和使用人在场监督。如果需要将涉密计算机送出维修,必须获得保密管理部门的核准,同时需要拆卸信息存储部件并妥善保管后方可送修。

涉密计算机的报废必须首先办理涉密计算机的变更手续,经批准变更后方可进行报废手续。涉密计算机的销毁必须在本地区保密工作部门指定的单位(场所)进行销毁。

二、定期进行泄密案例的警示教育,提高保密意识。

企业应当定期举办涉密计算机泄密案例的警示教育活动,提醒员工必须严格遵守涉密计算机保密制度,提高保密意识,以防止相关的泄密事件发生。

三、加强日常的检查与监督。

涉密计算机的责任管理部门应当定期对涉密计算机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时应使用专门的检查工具,严禁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之间进行交叉使用。检查结果必须要有详细的记录,并且需要由检查人员、使用人以及被检查部门的负责人进行签字。